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美国事业有成、生活优越,本可以无忧无虑地安度晚年、享受生活,可在他们的心中,却始终对祖国和家乡充满难以割舍的情怀和爱心,他们把对家乡乡村小学的资助当成心中的“大事”,数年以来、坚持不懈地给乡村的孩子们创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为祖国的农村教育不断地添着砖、加着瓦。

 

硅谷退休家庭医生梅莉女士,就是其中之一。至今为止,她已给欣欣教育基金捐款三笔,每10万美元,均用于资助国内的乡村小学建设。“今年我又捐了10万,以后也还会继续。”她说。

 

梅莉女士出生于湖南、在广州长大,10岁去了香港,后来在美国读大学,从UCSF医学院毕业后,她便一直在湾区当家庭医生和兼职建筑师,直到退休。

 

2018年,梅莉的母亲梅楊慕貞女士去世,梅莉强忍哀恸,并写诗纪念和描述母亲的一生。梅楊慕貞女士享年99岁,在颠簸流离的年代里生了5个孩子,梅莉是最小的一个。在战火纷飞、日军侵略者入侵的日子中,梅莉女士的二姐梅芙(Mei Fu)在下马渡的一个村落出生。此前,由于艰难的分娩,梅楊慕貞女士曾失去了她的第一个孩子,幸运的是,这次有当地一名下马渡妇女的帮助,避免了悲剧的再次发生。后来,梅楊慕貞女士和家人辗转来到了香港,因为身体较差,住进香港的免费公立医院,得到了治疗。梅女士富有爱心且懂得感恩,在离开香港到美国和子女团聚之际,她跟先生梅九龄先生便把自己住的公寓无偿捐赠给了那所公立医院,以回馈初到香港时医院对他们无私的帮助。

 

母亲去世之后,梅莉女士得到了一笔遗产,如何使用这笔遗产?梅女士知道妈妈是一个富有爱心的人,便想回馈给母亲生活过的地方。可是,母亲之前给她讲过的故事、地名都记得比较模糊,还好有大姐帮助填补细节,她记住了挽救二姐生命的祁阳下马渡,她想用母亲的钱,去回馈帮助过母亲的这些地方。

 

可是这个美好的愿望,如何才能实现、并且能物尽其用?于是,梅莉女士找到了美国欣欣教育基金会。欣欣是搭建在爱心人士和偏远山区孩子们之间的一座桥梁,自1997年成立开始,欣欣教育基金会就设立了建校项目,专门帮助中国偏远贫困地区农村小学的改建、校舍的重建等等,至今一共改建、修建了三百五十多所农村学校,遍布中国25个省、自治区。同时,这些欣欣小学得到欣欣教育基金会的长期关怀和扶持,包括软硬件设施的持续改善以及各种培训教学活动等等。与此同步,欣欣建校项目须有当地政府提供配套资金以完成建校工程,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基于当前建设项目的高需求金额,二是确保当地政府能对收捐学校和欣欣教育基金会给予最大的支持。

 

接到梅莉女士心愿和捐款后,欣欣的义工们马不停蹄地联系祁阳下马渡,寻找符合条件的小学。初选阶段,学校需提交建校项目推荐表,以介绍学校的基本情况和需求。在通过初选并获得捐款人认可之后,进入正式审批阶段。欣欣建校项目需要当地提供以下书面申请材料:建校项目计划书,建校基金申请表,相对建校基金到位承诺书,学校长期存在证明书,学校挂牌承诺书,学校现状及危房照片、安检部门危房鉴定书,以保证项目的落实和成效。

 

所有这些工作程序和材料,都需要很多义工的积极跟进和联络、协调。几经周折,欣欣义工终于在祁阳下马渡找到了符合条件的小学: 湖南省祁阳市下马渡镇中心小学。收到这个消息,梅莉女士非常高兴!现在,她的捐款已经为学校的许多改进项目做出了贡献,如修建操场、屋顶、提供热水器等,孩子们终于不用在雨天坐在漏雨的教室和宿舍里,下课可以在宽敞的操场上奔跑玩耍了!

 

改造前漏雨的宿舍

改造后加盖了树脂瓦的宿舍楼

改造前的浴室

改造后的浴室

改建前的运动场

改建后的运动场

新装的空气能热水器

学校设立的欣欣小学竣工碑记

 

梅莉女士说自己的父母在他们的童年里没有机会完成小学教育,因此,他们一生都在努力为孩子们提供良好的教育,她知道自己的父母很乐意将自己的积蓄捐赠给基础教育事业。建校项目后学校命名为:湖南省祁阳市下马渡镇梅芙欣欣中心小学。

 

每所欣欣小学的建立,都凝聚了捐款人的爱心和欣欣义工的奉献。24年里欣欣建立了350所学校,每所学校背后都这样或那样的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欣欣作为链接他们的桥梁和纽带,在帮助祖国农村学校教育的同时,也帮很多富有爱心的捐款人实现他们为家乡、为农村教育做出贡献的爱心。

 

谨以此文向梅莉女士致敬,向欣欣义工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