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宜豐縣塘嶺凱文欣欣小學

 

在這金秋時節,我們塘嶺小學迎來了新的收穫:欣欣教育基金會捐贈的21台計算機到學校啦! 微機室也在校領導的重視下緊鑼密鼓的建成了。

瞧! 六邊形的桌子上整齊的擺放著嶄新的電腦。 孩子們看到了眼睛里都閃爍著激動的光芒,笑著說:”我們學校有新電腦了,可以上電腦課啦! ”

緊接著,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塘嶺小學計算機課正式開課啦! 孩子們懷揣著激動的心情來到了微機室,我們學校專業的計算機老師余老師開始認真地講解基礎的電腦知識。 學校還請來了公益教學的專業程式設計老師汪老師給同學們上程式設計課。 瞧,同學們聽得多麼入迷!

對於鄉村的孩子來說,電腦算得上是新鮮事物了,所以他們非常的感興趣。 每個同學都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來學習。

 

掌握了基礎的計算機入門知識,就開始學習程式設計了。 我們塘嶺小學開展的是scratch程式設計課,那麼什麼是少兒程式設計? 少兒程式設計教育並非像成人程式設計學習如何寫代碼、編製複雜的應用程式,而是基於Scratch、Python、C++等程式設計語言給學生搭建可視化圖形程式設計平臺和代碼程式設計學習平臺,通過程式設計遊戲、網頁、畫、音樂等來學習程式設計語言,主要採用”圖形-代碼-演算法”階段式的程式設計教育體系,學習過程中,培養孩子的觀察力,想像力,創造力,邏輯思維,問題解決, 空間思維,判斷性思維,調試操作等綜合能力。
一開始上課的時候,老師非常擔心孩子們第一次接觸計算機,會不會接受不了程式設計的難度,然而事實上,他們非常的喜歡,並且也學得又快又好。 他們通過自己拖動腳本,編寫程式,順利完成了「海底世界」的動畫展示。 並且激動的都不願意下課了。 看到孩子們如此喜歡上程式設計課,老師們也感到很欣慰。

 

這幾年來,塘嶺小學一直注重學生的綜合素質發展,陸續開展了美術、二胡、鄉土、閱讀、計算機等興趣小組活動。 讓鄉村的孩子享受到和城市孩子一樣的素質教育。 相信在老師們的努力下計算機程式設計課也將成為塘嶺小學的一大特色。

最後,非常感謝欣欣教育基金會對我們塘嶺小學的大力支持,我們也一定會物盡其用,人盡其責,把計算機課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