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式學習”是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方式,以解決一個真實世界中的問題為出發點,在實踐探索中學會思考,在解決問題中培養創新能力,促進發展核心素養。

2022年教育部印發《義務教育課程方案》新課程標準特別提到“專案式學習”、“做中學”,“加強知識學習與學生經驗、現實生活、社會實踐之間的聯繫,注重真實情景的創設,增強學生認識真實世界、解決真實問題的能力”。

 

欣欣項目式學習美化校園專案

2021年欣欣教育基金會發起「專案式學習-美化校園專案」,引導兒童發現校園的真實問題,通過專案式、探究式、參與式的實踐活動,實現校園美化和兒童發展的多重目標。

2021-2022年,美化校園項目分別以「美化衛生角」和「美化教室」為活動主題,引導鄉村學校老師帶領本班兒童,以學校實際問題出發,通過「分析-設計-實施-展示」系列活動,提出解決方案、製作成果模型, 在基金會的支援下實施改善。

以2022年「美化教室」主題活動為例,一起來回顧鄉村教師與同學們的「專案式美化校園」過程!

 

發現真問題

教室有哪些不安全、不美觀的地方?

活動開始引導鄉村兒童建立“主人翁”意識,發現教室需要改善的方面,表達想法、分享討論。 同學們在「吐槽」和反饋教室問題時,氣氛熱烈、積极參與和表達,這也是兒童“公民意識”培養的體現。

集思廣益、提出問題

 

 

探究設計真方案

確定了要解決的實際問題,就展開探究,設計解決方案。 同學們在老師的指引下,用捲尺具體測量、用比例尺實際測算,將課堂上學到的數學知識用到實踐中,“米”、“釐米”這些單位不再是書本上的符號。

應用測量、畫出設計

 

 

動手製作模型

經過小組合作、共同優化提出設計方案後,同學們要按照方案製作“產品模型”了,在鄉村、在生活裡,有非常多可以應用的材料,支援同學們發揮想像力“變廢為寶”。 其中廢舊紙箱充分發揮了同學們的想像力和創造力。

自己動手,製作模型

 

 

展示成果模型

在各班“成果發佈會”上,同學們分小組展示模型作品,闡釋理念、解答提問。 有的小組還操作投影設備展示圖紙,認真準備、自信分享,體現出同學們在探索、實踐、製作等一系列過程后的收穫和成長,已經有底氣、勇敢站上大舞臺展現自我。

 

江蘇省寶應縣蘆村小學的“多功能收納櫃”設計

 

 

山東省曲阜市辛莊小學的「書包櫃」設計

 

設計成果變為現實

本年度有8所鄉村學校完成項目活動全流程。 在產品發佈會後,根據各校提交的“最優設計”,確定“收納櫃”為本年度專案“成果產品”,由基金會統一定製,由同學們動手安裝,親手完成教室改善。 來看看各校收納櫃的安裝和使用方式吧!

 

 

動手安裝收納櫃

 

 

原來的教室

 

安裝收納櫃美化后的教室

 

在實現校園教室“真改善”的目標之外,“專案式學習”過程中的參與表達、多學科融合、工具應用、自主實踐等,是鄉村兒童成長的豐富土壤。 指導老師說“同學們的動手能力超出預料,過程中遇到很多問題,但是大家都沒有放棄,想各種方法並從家裡帶各種工具來實施”。 伴隨著收納櫃的使用,還將聯結有關收納整理的衛生意識,佈局美育意識,促進兒童綜合素養提升。

 

2023項目已啟動

3月5日,專案式學習美化校園項目啟動會在線開展,楊一青會長為專案致辭,邀請山東曲阜辛莊小學梁豔麗老師和黑龍江哈爾濱市勝豐鎮中心學校胡明月老師做2022優秀案例分享,邀請東北師範大學中國農村教育發展研究院王海英教授、 上海青苗研學社小鄧子老師分享發言。

 

經過2年的實施,專案式學習的環節過程、支持機制、實施要求更加清晰。 2023年專案式學習美化校園專案,有23所鄉村學校共同參與,以開放式美化校園為主題,鼓勵鄉村教師結合學校實際情況探索和創新。

欣欣PBL專案式學習美化校園專案,探索創新理念與鄉村教育的融合,促進鄉村孩子在活動中自主撬動學校改善,“真實踐”、“真發展”,期待2023年度鄉村學校師生的“專案式”特別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