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式学习”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式,以解决一个真实世界中的问题为出发点,在实践探索中学会思考,在解决问题中培养创新能力,促进发展核心素养。

2022年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新课程标准特别提到“项目式学习”、“做中学”,“加强知识学习与学生经验、现实生活、社会实践之间的联系,注重真实情景的创设,增强学生认识真实世界、解决真实问题的能力”。

 

欣欣项目式学习美化校园项目

2021年欣欣教育基金会发起“项目式学习-美化校园项目”,引导儿童发现校园的真实问题,通过项目式、探究式、参与式的实践活动,实现校园美化和儿童发展的多重目标。

2021-2022年,美化校园项目分别以“美化卫生角”和“美化教室”为活动主题,引导乡村学校老师带领本班儿童,以学校实际问题出发,通过“分析-设计-实施-展示”系列活动,提出解决方案、制作成果模型,在基金会的支持下实施改善。

以2022年“美化教室”主题活动为例,一起来回顾乡村教师与同学们的“项目式美化校园”过程!

 

发现“真问题”

教室有哪些不安全、不美观的地方?

活动开始引导乡村儿童建立“主人翁”意识,发现教室需要改善的方面,表达想法、分享讨论。同学们在“吐槽”和反馈教室问题时,气氛热烈、积极参与和表达,这也是儿童“公民意识”培养的体现。

 

 

集思广益、提出问题

 

探究设计“真方案”

确定了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就展开探究,设计解决方案。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引下,用卷尺具体测量、用比例尺实际测算,将课堂上学到的数学知识用到实践中,“米”、“厘米”这些单位不再是书本上的符号。

 

应用测量、画出设计

 

动手制作模型

经过小组合作、共同优化提出设计方案后,同学们要按照方案制作“产品模型”了,在乡村、在生活里,有非常多可以应用的材料,支持同学们发挥想象力“变废为宝”。其中废旧纸箱充分发挥了同学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自己动手,制作模型

 

展示成果模型

在各班“成果发布会”上,同学们分小组展示模型作品,阐释理念、解答提问。有的小组还操作投影设备展示图纸,认真准备、自信分享,体现出同学们在探索、实践、制作等一系列过程后的收获和成长,已经有底气、勇敢站上大舞台展现自我。

 

江苏省宝应县芦村小学的“多功能收纳柜”设计

 

 

山东省曲阜市辛庄小学的“书包柜”设计

 

设计成果变为现实

本年度有8所乡村学校完成项目活动全流程。在产品发布会后,根据各校提交的“最优设计”,确定“收纳柜”为本年度项目“成果产品”,由基金会统一定制,由同学们动手安装,亲手完成教室改善。来看看各校收纳柜的安装和使用情况吧!

 

  动手安装收纳柜

 

 

原来的教室

 

安装收纳柜美化后的教室

 

在实现校园教室“真改善”的目标之外,“项目式学习”过程中的参与表达、多学科融合、工具应用、自主实践等,是乡村儿童成长的丰富土壤。指导老师说“同学们的动手能力超出预料,过程中遇到很多问题,但是大家都没有放弃,想各种方法并从家里带各种工具来实施”。伴随着收纳柜的使用,还将联结有关收纳整理的卫生意识,布局美育意识,促进儿童综合素养提升。

 

2023项目已启动

3月5日,项目式学习美化校园项目启动会在线开展,杨一青会长为项目致辞,邀请山东曲阜辛庄小学梁艳丽老师和黑龙江哈尔滨市胜丰镇中心学校胡明月老师做2022优秀案例分享,邀请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王海英教授、上海青苗研学社小邓子老师分享发言。

经过2年的实施,项目式学习的环节过程、支持机制、实施要求更加清晰。2023年项目式学习美化校园项目,有23所乡村学校共同参与,以开放式美化校园为主题,鼓励乡村教师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探索和创新。

欣欣PBL项目式学习美化校园项目,探索创新理念与乡村教育的融合,促进乡村孩子在活动中自主撬动学校改善,“真实践”、“真发展”,期待2023年度乡村学校师生的“项目式”特别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