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2023欣欣向榮閱讀教育校長及種子教師培訓”在湖南省雙峰縣圓滿結營。 此次培訓由欣欣教育基金會、湖南省夢飛翔閱讀教育發展服務中心、北京市向榮公益基金會聯合舉辦,來自黑龍江、湖南、吉林、四川等11個省份36所學校的90餘名校長教師,共聚雙峰、共話閱讀教育。

 

開營掠影

10月23日上午,閱讀教育培訓正式開營。 欣欣教育基金會楊一青會長,雙峰縣僑聯黨組書記、雙峰縣政協委員朱香輝,雙峰縣教育局黨組書記、局長波,湖南夢飛翔閱讀教育發展服務中心培訓部主任吳禕斐,共同參與開營儀式並致辭,歡迎和鼓勵各地校長老師就雙峰縣閱讀教育經驗做深度交流。

雙峰縣教育局黨組書記、局長

 

精準課程 面向實際

閱讀教育的系統建立和有效落地,需要校長和教師的共同認知和統一理念。 本次培訓同時開設“校長班”和“種子教師班”,採用“理論交流+方法實操+示範參訪”的課程安排,內容各有側重、又有結合,聯動校長教師在閱讀教育實施中“上下一致、齊心合力”。

其中校長班以校園閱讀體系建設、行政力量推動閱讀活動的管理策略、優秀校長經驗分享等內容為重點,指導校長從學校全域、整體統籌閱讀教育工作,促進建立適合本校實際的閱讀體系。

在種子教師班中,培訓圍繞低年級閱讀教學、中高年級閱讀教學、新課標下的整本書閱讀、主題閱讀活動等內容,分享“理論+方法”,生動真實的繪本課、好書推薦示範課,讓教師完整體驗到閱讀課的實施過程,打開教師對閱讀活動、閱讀課開展的思路和實踐。

 

示範課堂 實地觀摩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雙峰縣閱讀教育是在全縣推行,那麼學校的閱讀教育工作是怎樣安排的,有效的閱讀課堂是什麼樣子?此次閱讀培訓的重點設計,就是帶領校長老師們進入雙峰縣夢飛翔夥伴的閱讀示範學校,進行學校參訪和課堂觀摩。

面對不同類型的專案學校,實地觀摩也選擇了中心小學、村級完全小學的學校類型,讓每位校長老師都能看到不同類型學校的閱讀教育開展情況,從而明晰自身學校閱讀教育發展的方向。

觀摩課堂

在地座談交流

實地觀摩讓校長老師們進入到日常教學場景中,閱讀指導老師帶領同學們開展繪本課、好書推薦、讀書分享等不同類型的閱讀課。指導老師聲情並茂的課堂引導,低年級同學們童聲稚嫩,但是大膽思考、敢於表達,高年級同學思維靈活、能說會道、課堂氛圍激烈。 生動的課堂展示,讓校長老師們感受到長期持續的閱讀,帶給孩子們的明顯影響和變化。 觀摩課堂后,校長老師們的討論和分享也非常濃烈。

 

 

校長論壇 經驗交流

此次參與培訓的項目學校中,多個學校已經在基金會支援下建立閱覽室、增補圖書,改善閱讀環境,並多次持續參與欣欣線上線下閱讀教育活動,有一定的閱讀教育實踐經驗。 為促進校長互相交流,展示優秀的閱讀教育經驗,培訓的“優秀經驗分享”板塊,邀請5位欣欣學校校長、4位雙峰縣閱讀教育示範學校校長及閱讀統籌老師,圍繞學校閱讀教育工作開展和實踐,搭建案例展示、經驗交流的平臺。

甘肅省玉門市柳河學校 萬金剛校長

江蘇省寶應縣柳堡鎮蘆村小學 相華東校長

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共和民族中心學校 張文娟校長

陝西省靖邊縣十三小學 苗曉軍校長

山東省曲阜市王庄鎮辛莊小學 王鋒校長

 

伴隨閱讀教育的推廣和實施,期待未來有更多欣欣學校,在更大的平臺上,分享和展示自己學校的閱讀實踐案例和優秀成果。

 

活學活用 制定計劃

在理論和方法交流后,怎樣制定本校的閱讀計劃、主題閱讀活動呢?培訓中設計了分組研討的環節,給與校長老師們梳理思路、落實方案的實操和展示。 在雙峰縣閱讀示範學校校長、閱讀統籌老師的經驗分享下,在夢飛翔講師的引導下,校長老師們的討論熱情十分濃厚,為返校后的實踐和開展,鋪設思路。

 

深度社群持續支援

“積土為山,積水為海”。 借助此次培訓的平臺,基金會篩選出12所校長積極推動、教師認真實踐、有閱讀實踐經驗的專案學校,作為首批「欣欣閱讀教育項目學校」,基金會將從閱讀環境改善、閱讀培訓、教師發展等多個維度,為專案學校引入資源、提供持續支持,促進專案學校形成特色的閱讀教育案例和閱讀實踐基地;為鄉村學校校長、老師建立長期的人才發展機制,共建閱讀教育種子教師、 骨幹教師、閱讀督導、培訓講師人才庫。

 

滿載而歸 靜待花開

10月26日下午,“2023欣欣向榮閱讀教育校長及種子教師培訓”結業儀式在大家的期盼中落幕。 楊一青會長做了總結致辭,期待校長老師們返校后將所學所獲,分享給更多的老師,共同投入到本校的閱讀教育開展中。

此次培訓理論貼合、方法務實,帶給校長老師們豐富的體驗、可實操的應用,老師們帶著沉甸甸的收穫、蓬勃的心態返程。 期待閱讀之花在學校中綻放,讓鄉村兒童在閱讀中擁有豐盈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