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2023欣欣向荣阅读教育校长及种子教师培训”在湖南省双峰县圆满结营。此次培训由欣欣教育基金会、湖南省梦飞翔阅读教育发展服务中心、北京市向荣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来自黑龙江、湖南、吉林、四川等11个省份36所学校的90余名校长教师,共聚双峰、共话阅读教育。

 

 

开营掠影

10月23日上午,阅读教育培训正式开营。欣欣教育基金会杨一青会长,双峰县侨联党组书记、双峰县政协委员朱香辉,双峰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波,湖南梦飞翔阅读教育发展服务中心培训部主任吴祎斐,共同参与开营仪式并致辞,欢迎和鼓励各地校长老师就双峰县阅读教育经验做深度交流。

双峰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波

 

精准课程 面向实际

阅读教育的系统建立和有效落地,需要校长和教师的共同认知和统一理念。本次培训同时开设“校长班”和“种子教师班”,采用“理论交流+方法实操+示范参访”的课程安排,内容各有侧重、又有结合,联动校长教师在阅读教育实施中“上下一致、齐心合力”。

其中校长班以校园阅读体系建设、行政力量推动阅读活动的管理策略、优秀校长经验分享等内容为重点,指导校长从学校全局、整体统筹阅读教育工作,促进建立适合本校实际的阅读体系。

在种子教师班中,培训围绕低年级阅读教学、中高年级阅读教学、新课标下的整本书阅读、主题阅读活动等内容,分享“理论+方法”,生动真实的绘本课、好书推荐示范课,让教师完整体验到阅读课的实施过程,打开教师对阅读活动、阅读课开展的思路和实践。

 

示范课堂 实地观摩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双峰县阅读教育是在全县推行,那么学校的阅读教育工作是怎样安排的,有效的阅读课堂是什么样子?此次阅读培训的重点设计,就是带领校长老师们进入双峰县梦飞翔伙伴的阅读示范学校,进行学校参访和课堂观摩。

面对不同类型的项目学校,实地观摩也选择了中心小学、村级完全小学的学校类型,让每位校长老师都能看到不同类型学校的阅读教育开展情况,从而明晰自身学校阅读教育发展的方向。

观摩课堂

在地座谈交流

实地观摩让校长老师们进入到日常教学场景中,阅读指导老师带领同学们开展绘本课、好书推荐、读书分享等不同类型的阅读课。指导老师声情并茂的课堂引导,低年级同学们童声稚嫩,但是大胆思考、敢于表达,高年级同学思维灵活、能说会道、课堂氛围激烈。生动的课堂展示,让校长老师们感受到长期持续的阅读,带给孩子们的明显影响和变化。观摩课堂后,校长老师们的讨论和分享也非常浓烈。

 

 

校长论坛 经验交流

此次参与培训的项目学校中,多个学校已经在基金会支持下建立阅览室、增补图书,改善阅读环境,并多次持续参与欣欣线上线下阅读教育活动,有一定的阅读教育实践经验。为促进校长互相交流,展示优秀的阅读教育经验,培训的“优秀经验分享”板块,邀请5位欣欣学校校长、4位双峰县阅读教育示范学校校长及阅读统筹老师,围绕学校阅读教育工作开展和实践,搭建案例展示、经验交流的平台。

甘肃省玉门市柳河学校 万金刚校长

江苏省宝应县柳堡镇芦村小学 相华东校长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共和民族中心学校 张文娟校长

陕西省靖边县十三小学 苗晓军校长

山东省曲阜市王庄镇辛庄小学 王锋校长

 

伴随阅读教育的推广和实施,期待未来有更多欣欣学校,在更大的平台上,分享和展示自己学校的阅读实践案例和优秀成果。

 

活学活用 制定计划

在理论和方法交流后,怎样制定本校的阅读计划、主题阅读活动呢?培训中设计了分组研讨的环节,给与校长老师们梳理思路、落实方案的实操和展示。在双峰县阅读示范学校校长、阅读统筹老师的经验分享下,在梦飞翔讲师的引导下,校长老师们的讨论热情十分浓厚,为返校后的实践和开展,铺设思路。

 

深度社群 持续支持

“积土为山,积水为海”。借助此次培训的平台,基金会筛选出12所校长积极推动、教师认真实践、有阅读实践经验的项目学校,作为首批“欣欣阅读教育项目学校”,基金会将从阅读环境改善、阅读培训、教师发展等多个维度,为项目学校引入资源、提供持续支持,促进项目学校形成特色的阅读教育案例和阅读实践基地;为乡村学校校长、老师建立长期的人才发展机制,共建阅读教育种子教师、骨干教师、阅读督导、培训讲师人才库。

满载而归 静待花开

10月26日下午,“2023欣欣向荣阅读教育校长及种子教师培训”结业仪式在大家的期盼中落幕。杨一青会长做了总结致辞,期待校长老师们返校后将所学所获,分享给更多的老师,共同投入到本校的阅读教育开展中。

此次培训理论贴合、方法务实,带给校长老师们丰富的体验、可实操的应用,老师们带着沉甸甸的收获、蓬勃的心态返程。期待阅读之花在学校中绽放,让乡村儿童在阅读中拥有丰盈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