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當地時間2018年8月25日,欣欣教育基金會理事會投票表決通過了副理事長丁永慶先生出任欣欣教育基金會第三仼理事長的決議。丁先生二十多年來致力於高科技產業,曾任職跨國公司Nortel網絡有限公司副總裁,在2000年退休後,全力投入公益慈善活動。丁先生獲得台灣成功大學學士、美國密蘇里州、俄亥俄州碩士學位。


欣欣新任理事長丁永慶先生

欣欣教育基金會自1997年建立,歷經美國亞裔參政先驅祖炳民教授(2001年~2005年)、矽谷高科技領域著名投資人臧大化先生(2005年~2018年)兩任理事長,為欣欣教育基金會的戰略發展和轉型做出了傑出的貢獻,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丁永慶先生於2002年以理事身份加入欣欣教育基金會,擔任無償義工職務至今。在此期間,丁先生在基金會擔任的職位有會長(2010年~2015年)、 副理事長(2015年~2018年)、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2013年~至今)。


丁永慶先生從前任理事長臧大化先生手中接過象徵“薪火相傳”的小火炬

在丁永慶先生參與欣欣教育基金會公益慈善活動的十六年中,欣欣教育基金會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和發展。由初期以改造農村學校教學樓、宿舍、食堂及其他硬件設施等為服務重心,在繼續配合地方政府進行硬件設施改善的同時、深入研究農村教育發展政策和需求改變的背景下,更加註重並持續提升農村學校的綜合競爭力和農村孩子的全人教育和發展,例如,與國內知名的多所師範院校合作,啟動了面向欣欣學校信息技術教師的專業性強、內容手段豐富的信息工程教師培訓,進一步加強了面向欣欣學校英語教師的英語培訓,為欣欣學校校長開展專業成長工作坊,進行圖書閱覽室捐贈等重要項目。

面對互聯網時代將教育和信息技術雙結合的契機,為了進一步提升邊遠貧困地區農村教師的信息技術水平、為農村的教師與孩子們打開視野、參與到互聯網時代提供便利,欣欣教育基金會在此階段,啟動了為欣欣學校提供電腦及微機教室電教設備的項目,在目前近350所欣欣學校中,有超過200所農村學校的孩子們和教師直接獲益。此外,屆時以國務院僑務辦公室為業務主管單位,民政部為登記管理機關,欣欣教育基金會於2013在北京正式設立了代表處,是全球僅有的29家境外非政府組織在華正式設立代表機構之一(截至2016年底)和唯一的一家專注於以農村教育為服務重心的公益慈善組織,並於2017年在北京市公安局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辦公室順利登記備案。

除了深度參與欣欣教育基金會的公益慈善事業外,丁永慶先生多年來亦積極參與舊金山灣區多個非營利和服務性的社會公益活動,曾擔任多個重要組織的領導任務,例如Cupertino扶輪社的主席、中文學校校長和聯合會主席等。因丁先生對社區的積極參與、付出和奉獻,榮獲多項獎項和榮譽,例如,Cupertino 市和 Santa Clara 縣“最佳公民”和“亞裔英雄”獎、“矽谷慈善日榮譽獎”等。

感謝海內外社會各界人士長久以來對欣欣教育基金會的支持和對欣欣公益慈善事業的鼎力相助,期待與各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們一起共同攜手,不忘初心,再接再厲,為邊遠貧困地區農村孩子們的教育需求和提升繼續努力和奉獻,以期達到促進中國城鄉教育均衡發展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