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当地时间2018年8月25日,欣欣教育基金会理事会投票表决通过了副理事长丁永庆先生出任欣欣教育基金会第三仼理事长的决议。丁先生二十多年来致力于高科技产业,曾任职跨国公司Nortel网络有限公司副总裁,在2000年退休后,全力投入公益慈善活动。丁先生获得台湾成功大学学士、美国密苏里州、俄亥俄州硕士学位。


欣欣新任理事长丁永庆先生

欣欣教育基金会自1997年建立,历经美国亚裔参政先驱祖炳民教授(2001年~2005年)、硅谷高科技领域著名投资人臧大化先生(2005年~2018年)两任理事长,为欣欣教育基金会的战略发展和转型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丁永庆先生于2002年以理事身份加入欣欣教育基金会,担任无偿义工职务至今。在此期间,丁先生在基金会担任的职位有会长(2010年~2015年)、 副理事长(2015年~2018年)、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2013年~至今)。


丁永庆先生从前任理事长臧大化先生手中接过象征“薪火相传”的小火炬

在丁永庆先生参与欣欣教育基金会公益慈善活动的十六年中,欣欣教育基金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由初期以改造农村学校教学楼、宿舍、食堂及其他硬件设施等为服务重心,在继续配合地方政府进行硬件设施改善的同时、深入研究农村教育发展政策和需求改变的背景下,更加注重并持续提升农村学校的综合竞争力和农村孩子的全人教育和发展,例如,与国内知名的多所师范院校合作,启动了面向欣欣学校信息技术教师的专业性强、内容手段丰富的信息工程教师培训,进一步加强了面向欣欣学校英语教师的英语培训,为欣欣学校校长开展专业成长工作坊,进行图书阅览室捐赠等重要项目。

面对互联网时代将教育和信息技术双结合的契机,为了进一步提升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教师的信息技术水平、为农村的教师与孩子们打开视野、参与到互联网时代提供便利,欣欣教育基金会在此阶段,启动了为欣欣学校提供电脑及微机教室电教设备的项目,在目前近350所欣欣学校中,有超过200所农村学校的孩子们和教师直接获益。此外,届时以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为业务主管单位,民政部为登记管理机关,欣欣教育基金会于2013在北京正式设立了代表处,是全球仅有的29家境外非政府组织在华正式设立代表机构之一(截至2016年底)和唯一的一家专注于以农村教育为服务重心的公益慈善组织,并于2017年在北京市公安局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顺利登记备案。

除了深度参与欣欣教育基金会的公益慈善事业外,丁永庆先生多年来亦积极参与旧金山湾区多个非营利和服务性的社会公益活动,曾担任多个重要组织的领导任务,例如Cupertino扶轮社的主席、中文学校校长和联合会主席等。因丁先生对社区的积极参与、付出和奉献,荣获多项奖项和荣誉,例如,Cupertino 市和 Santa Clara 县“最佳公民”和“亚裔英雄”奖、“硅谷慈善日荣誉奖”等。

感谢海内外社会各界人士长久以来对欣欣教育基金会的支持和对欣欣公益慈善事业的鼎力相助,期待与各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共同携手,不忘初心,再接再厉,为边远贫困地区农村孩子们的教育需求和提升继续努力和奉献,以期达到促进中国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