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3日,在秋高氣爽的北京,這是一個所有欣欣教育基金會的義工、朋友和貧困邊遠地區農村的欣欣學校校長、教師和孩子們值得驕傲和興奮的一天!民政部在北京莊嚴宏偉的人民大會堂表揚並頒發中國政府最高級別、最重要的公益慈善獎——第十屆“中華慈善獎”。 “欣欣教育基金會中美全體義工”連同其他27位個人和團體被評選為“中華慈善楷模”。


圖:欣欣教育基金會理事長/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丁永慶代表領獎

民政部“中華慈善獎”設立的目的是為了表彰在中國慈善事業發展中做出突出貢獻的個人、企業和優秀慈善項目。根據《“中華慈善獎”評選表彰辦法》,民政部成立了由有關部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行業組織、專家學者代表等組成的第十屆“中華慈善獎”評委會,並對上述突出貢獻者進行授獎。這也是中國在去年頒布《慈善法》實施後的第一次表揚頒發的“中華慈善獎”,意義重大。


圖:表彰大會現場

欣欣教育基金會作為一個非家族、非企業支持的、面向社會大眾、完全以無償義工組成的公益慈善基金會,能夠得到“中華慈善楷模獎”這個殊榮,極為難得可貴!欣欣教育基金會也是所有獲獎者中唯一的一個境外非政府組織。這是對欣欣教育基金會21年來配合政府對邊遠貧困地區農村小學教育提升的持續努力、對欣欣教育基金會求真務實、與時俱進的工作精神、也是對所有難以計數的欣欣志願工作者的認可和最高獎勵,是對所有無私奉獻欣欣人的鼓勵,也是對目前分佈在全國25個省和自治區的近350所農村欣欣學校的校長、教師和學生們的鼓勵!


圖:欣欣教育基金會理事長丁永慶(右)和會長楊一青(左)在欣欣2018年第四屆國內義工工作會議上合影

2017年,在業務主管單位國務院僑務辦公室的推薦和登記管理機關北京市公安局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辦公室的支持下,欣欣教育基金會向第十屆中華慈善獎評委會提交了申請,並於2018年9月,欣欣教育基金會中美全體義工參加了民政部舉辦的中國政府最高獎項——“中華慈善獎”的表彰大會。欣欣教育基金會理事長暨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丁永慶和代表處首席代表助理許瑩參加了在人民大會堂的隆重表彰大會。他們作為欣欣大家庭的成員之一,在參會時,內心無比激動和感恩,並為所有欣欣的中美義工、支持者和邊遠貧困地區農村欣欣學校的校長、教師和學生們多年來的辛勤努力和付出感到無比自豪!


圖:民政部授予欣欣教育基金會中美全體義工第十屆“中華慈善獎”證書

1997年,美國舊金山灣區華人華僑創辦了欣欣教育基金會,他們拿出微薄的退休養老積蓄,幫助東北家鄉貧困的學校新建、改建校舍。二十餘年來,在成千上萬海外華人華僑和國內義工以及各級政府的參與、支持和協助下,在中國大陸最需要幫助的窮鄉僻壤重建修葺了近350所偏布全國的欣欣小中學,提供了包括師資培訓、教育信息化,圖書閱覽室,閱讀、徵文、編程,等教育專項活動,以及提供音體美器材,改善基礎設施等在內的項目,累計捐贈善款達約一億元人民幣(數據統計截至2017年11月底),使兩千餘名教師和校長受到培訓,超過四十萬孩子從中受益。


圖:欣欣教育基金會理事長/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丁永慶與首席代表助理許瑩在表彰大會現場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在中國政府的認可、支持、協助和鼓勵之下,欣欣教育基金會中美全體義工將繼續配合政府在資源尚且觸及不到的地方,深耕於農村教育之中,求真務實、與時俱進,為繼續促進城鄉教育的均衡發展而孜孜以求地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