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3日,在秋高气爽的北京,这是一个所有欣欣教育基金会的义工、朋友和贫困边远地区农村的欣欣学校校长、教师和孩子们值得骄傲和兴奋的一天!民政部在北京庄严宏伟的人民大会堂表扬并颁发中国政府最高级别、最重要的公益慈善奖——第十届“中华慈善奖”。“欣欣教育基金会中美全体义工”连同其他27位个人和团体被评选为“中华慈善楷模”。


图:欣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丁永庆代表领奖

民政部“中华慈善奖”设立的目的是为了表彰在中国慈善事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企业和优秀慈善项目。根据《“中华慈善奖”评选表彰办法》,民政部成立了由有关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业组织、专家学者代表等组成的第十届“中华慈善奖”评委会,并对上述突出贡献者进行授奖。这也是中国在去年颁布《慈善法》实施后的第一次表扬颁发的“中华慈善奖”,意义重大。


图:表彰大会现场

欣欣教育基金会作为一个非家族、非企业支持的、面向社会大众、完全以无偿义工组成的公益慈善基金会,能够得到“中华慈善楷模奖”这个殊荣,极为难得可贵!欣欣教育基金会也是所有获奖者中唯一的一个境外非政府组织。这是对欣欣教育基金会21年来配合政府对边远贫困地区农村小学教育提升的持续努力、对欣欣教育基金会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的工作精神、也是对所有难以计数的欣欣志愿工作者的认可和最高奖励,是对所有无私奉献欣欣人的鼓励,也是对目前分布在全国25个省和自治区的近350所农村欣欣学校的校长、教师和学生们的鼓励!


图:欣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丁永庆(右)和会长杨一青(左)在欣欣2018年第四届国内义工工作会议上合影

2017年,在业务主管单位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的推荐和登记管理机关北京市公安局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的支持下,欣欣教育基金会向第十届中华慈善奖评委会提交了申请,并于2018年9月,欣欣教育基金会中美全体义工参加了民政部举办的中国政府最高奖项——“中华慈善奖”的表彰大会。欣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暨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丁永庆和代表处首席代表助理许莹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的隆重表彰大会。他们作为欣欣大家庭的成员之一,在参会时,内心无比激动和感恩,并为所有欣欣的中美义工、支持者和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欣欣学校的校长、教师和学生们多年来的辛勤努力和付出感到无比自豪!


图:民政部授予欣欣教育基金会中美全体义工第十届“中华慈善奖”证书

1997年,美国旧金山湾区华人华侨创办了欣欣教育基金会,他们拿出微薄的退休养老积蓄,帮助东北家乡贫困的学校新建、改建校舍。二十余年来,在成千上万海外华人华侨和国内义工以及各级政府的参与、支持和协助下,在中国大陆最需要帮助的穷乡僻壤重建修葺了近350所偏布全国的欣欣小中学,提供了包括师资培训、教育信息化,图书阅览室,阅读、征文、编程,等教育专项活动,以及提供音体美器材,改善基础设施等在内的项目,累计捐赠善款达约一亿元人民币(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11月底),使两千余名教师和校长受到培训,超过四十万孩子从中受益。


图:欣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丁永庆与首席代表助理许莹在表彰大会现场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中国政府的认可、支持、协助和鼓励之下,欣欣教育基金会中美全体义工将继续配合政府在资源尚且触及不到的地方,深耕于农村教育之中,求真务实、与时俱进,为继续促进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而孜孜以求地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