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欣欣教育基金會從 1997 年成立到今天,在中國偏遠貧困地區修建或重建了 350 所欣欣小學。欣欣教育基金會的目的非常簡單,就是提高國民教育質量從每所學校每個孩子做起。



 


欣欣教育基金會理事長丁永慶說,在新冠狀病毒疫情期間,欣欣的孩子在國內停課但不停學。理事會成員特別關心欣欣的孩子們、老師們、義工們、捐款者、合作夥伴們的健康及安全,同時也與理事會同仁召開視訊會議,希望大家共體時艱,共抗病毒。

欣欣教育基金會會長楊一青表示,由於受新冠狀病毒的影響,欣欣教育基金會今年某些項目無法開展,比如校長培訓和暑假的教師培訓、學校的定期參觀訪問、實施週期較長的圖書項目。但是欣欣將繼續並加強與疫情緊密相關的項目,如改善衛生健康的飲水系統、及提升教育信息化相關項目。



 


丁永慶理事長表示,國內極為知名的教育家,欣欣基金會教育顧問北師大余勝泉博士提出了很多未來教育發展的遠見和願景,極有啟發!目前在美國教育資源豐沛,未必已經作到,而尤其國內貧困農村在“信息化/數字化教育”還缺乏基本設備,更有重大挑戰!因為基金會的資金有限,無法解決貧困農村欣欣學校有關基礎設施建設,工程和資金預算部分,但與欣欣合作夥伴國內知名師範大學(例如,北師大,東北師大,首都師大)深度合作,擴大對各級教育部門的影響力,由政府解決基礎設備/設施帶來的的挑戰,是基金會努力的方向!基金會已和師範大學有幾年的合作經驗和初步成果,將繼續深化,將成果經過師範大學來影響中央,省,及地方教育部門在這方面的關注和投入!



 


欣欣教育基金會會長楊一青談到,過去欣欣青年部的孩子會參與欣欣的讀書月、小小心願計劃等學生活動,但是因為今年新冠狀病毒受疫情的影響,我們的孩子在「居家令」的限制下,自動發起為我們的一線醫生及醫護人員自製口罩及面罩來幫助一線的醫護人員,迄今為止,已製作捐贈600 多個面罩和100 多個口罩給拼搏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其中包括Kaiser, VA Palo Alto Healthcare System and Santa Clara Valley Medical Center Urgent Care.活動從參加活動的孩子和收到捐助的醫療機構雙方面都收到很好的反饋。得到醫護人員。



 


欣欣教育基金會特別感謝所有的支持者,這一次的疫情雖然帶給大家許多方面的改變,但是欣欣基金會助力鄉村學校的腳步不會停止,將一如既往在教育信息化、衛生健康等方面全力以赴為鄉村教育賜能,同時也幫助我們的社區共同抵抗疫情。希望全球很快克服疫情,早日回到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