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第三十一條:”境外非政府組織代表機構應當於每年1月31日前向業務主管單位報送上一年度工作報告,經業務主管單位出具意見后,於3月31日前報送登記管理機關,接受年度檢查。  ”  2021年9月,欣欣教育基金會(美國)北京代表處收到登記管理機關——北京市公安局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辦公室的通知,欣欣教育基金會北京代表處2020年年檢結果” 合格”,獲得業務主管單位和登記管理機關順利通過。

在《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頒布、實施以來,在過去四年的時間里,欣欣教育基金會北京代表處的年檢結果均為”合格”。 年檢的合格對於欣欣來講,既是欣欣人、欣欣義工求真務實、與時俱進、腳踏實地工作態度的顯現,又是從中央到地方各級政府單位對欣欣在國內工作開展的認可和肯定,也將為欣欣後續各項教育公益慈善活動帶來政府單位持續的支援。 取得年檢的”合格”,並非一件易事,在年度工作開展中的任何一個有關備案和實際工作開展的小的原則性誤差,均可能造成年檢”基本合格”甚至”不合格”的結果。

圖:公安部境外非政府組織辦事服務平臺資訊公開頁面顯示2020年年檢”合格”

 

欣欣教育基金會由美國加利福尼亞州三藩市灣區的華僑於1997年成立,2013年在中國始設代表機構,我們的業務主管單位是中國僑聯,歷代欣欣人持之以恆地通過長期、持續、專注地開展各類軟體和硬體 教育公益專案,配合中國政府農村教育政策,致力於促進中國邊遠農村地區教育事業的發展。

年度工作報告以及接受業務主管單位和登記管理機關的年度檢查,作為欣欣教育基金會北京代表處的一項年度重要工作任務,歷來得到了基金會理事會層面的高度重視,並始終均能獲得北京代表處所隸屬的業務主管單位(中國僑聯)、登記管理機關(北京市公安局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辦公室)的信任和大力支援。

在過去的八年間,除去精細卻冗長的財務和審計報告外,單就年度工作報告中公益活動開展情況的部分,少則十三、多則五十余頁。 這些活動的開展情況和工作報告,既是業務主管單位和登記管理機關為欣欣進行年檢評估的重要依據,又為業務主管單位和登記管理機關需要在很短的時間內,為欣欣出具年檢意見帶來了極大的挑戰。

與此同等重要的是,上面所提到的2020年年檢工作的順利完結,與欣欣各個部門通力合作、  邁向一個目標的齊心協力密不可分。 不論是嚴格依據《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開展各項日常工作和捐贈事務,還是在與年度檢查結果密切相關的 年度活動計劃和計劃變更的備案等工作中,為了年檢的順利推進, 積極配合北京代表處提供各項項目資料、資料、財務及審計報告等,在此對各位參與到2020年年檢工作的 各位中美義工同仁表示真摯的感謝!

此外,2020年年檢整體上比往年提早了60天即完成對欣欣工作 的檢查,這體現出業務主管單位和登記管理機關不斷挑戰原有工作目標、為境外非政府組織代表機構工作提供便利、 流程不斷優化的決心,又體現出欣欣教育基金會理事會在21世紀第二個十年之初的高瞻遠矚(2011年即 開始籌備在國內設立北京代表處),以及代表處的員工和義工 團隊認真完成各項年檢工作的積極能動性。

圖:加蓋登記管理機關年檢”合格印章的登記證書(副本)

 

在2020年年檢工作逐漸收官、2022年活動計劃備案和2021年年檢工作即將開啟之時,作為少數幾家具有典型性的受邀境外非政府組織駐京代表機構 之一,欣欣在北京也參加了由登記管理機關(北京市公安局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辦公室)主辦的境外非政府組織駐京代表機構年度溝通會。

圖:境外非政府組織駐京代表機構年度溝通會現場

 

會議整體高度聚焦,且富有成效。 議題方面,既集中在各個受邀代表機構在年度檢查、計劃備案方面遇到的問題、希望提出的意見、建議,又涵蓋了 各代表機構日常工作開展中已經遇到的問題,體現出北京地區境外非政府組織代表機構所屬的北京市公安局 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辦公室對各代表機構工作開展和在國內發展的支持和重視。 此外,在本次會議后,針對各家受邀代表機構在會上所提出的針對年檢、備案工作中普遍性的問題,北京市公安局 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辦公室作為登記管理機關也有望在2021年底前,通過舉辦培訓會的方式,為 所有駐京代表機構一一解答此類問題。

回顧欣欣在過去的20餘年裡的足跡,因著數以千萬計海外華人華僑和各界善心人士的力量的彙聚,欣欣在國內目前已 累計捐贈有350所欣欣學校,捐贈總額超過一億元人民幣,受益學生達40餘萬之多。 期間,欣欣人亦曾獲得2018年中國公益慈善領域最高獎項——第十屆”中華慈善獎”、2018年中新社全球華僑華人”年度人物”獎、2020年中國僑聯系統助力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等。

引用著名幽默兒童文學作家、插圖畫家西奧多·蘇斯·蓋澤爾(Theodor Seuss Geisel)的一句教育名言:”對於世界而言,你只是一個人;但是對於某個人,你是他的整個世界  (To the world you may be one person, but to one person you may be the world)”。 欣欣願同海內外志同道合的夥伴們繼續攜手,持續不斷的努力、奉獻、關懷和愛心,竭力促進中國城鄉教育的 均衡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