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第三十一条:“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机构应当于每年1月31日前向业务主管单位报送上一年度工作报告,经业务主管单位出具意见后,于3月31日前报送登记管理机关,接受年度检查。” 2021年9月,欣欣教育基金会(美国)北京代表处收到登记管理机关——北京市公安局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的通知,欣欣教育基金会北京代表处2020年年检结果“合格”,获得业务主管单位和登记管理机关顺利通过。

在《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颁布、实施以来,在过去四年的时间里,欣欣教育基金会北京代表处的年检结果均为“合格”。年检的合格对于欣欣来讲,既是欣欣人、欣欣义工求真务实、与时俱进、脚踏实地工作态度的显现,又是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单位对欣欣在国内工作开展的认可和肯定,也将为欣欣后续各项教育公益慈善活动带来政府单位持续的支持。取得年检的“合格”,并非一件易事,在年度工作开展中的任何一个有关备案和实际工作开展的小的原则性误差,均可能造成年检“基本合格”甚至“不合格”的结果。

图:公安部境外非政府组织办事服务平台信息公开页面显示2020年年检“合格”

 

欣欣教育基金会由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湾区的华侨于1997年成立,2013年在中国始设代表机构,我们的业务主管单位是中国侨联,历代欣欣人持之以恒地通过长期、持续、专注地开展各类软件和硬件教育公益项目,配合中国政府农村教育政策,致力于促进中国边远农村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

年度工作报告以及接受业务主管单位和登记管理机关的年度检查,作为欣欣教育基金会北京代表处的一项年度重要工作任务,历来得到了基金会理事会层面的高度重视,并始终均能获得北京代表处所隶属的业务主管单位(中国侨联)、登记管理机关(北京市公安局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的信任和大力支持。

在过去的八年间,除去精细却冗长的财务和审计报告外,单就年度工作报告中公益活动开展情况的部分,少则十三、多则五十余页。这些活动的开展情况和工作报告,既是业务主管单位和登记管理机关为欣欣进行年检评估的重要依据,又为业务主管单位和登记管理机关需要在很短的时间内,为欣欣出具年检意见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与此同等重要的是,上面所提到的2020年年检工作的顺利完结,与欣欣各个部门通力合作、迈向一个目标的齐心协力密不可分。不论是严格依据《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开展各项日常工作和捐赠事务,还是在与年度检查结果密切相关的年度活动计划和计划变更的备案等工作中,为了年检的顺利推进,积极配合北京代表处提供各项项目资料、数据、财务及审计报告等,在此对各位参与到2020年年检工作的各位中美义工同仁表示真挚的感谢!

此外,2020年年检整体上比往年提早了60天即完成对欣欣工作的检查,这体现出业务主管单位和登记管理机关不断挑战原有工作目标、为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机构工作提供便利、流程不断优化的决心,又体现出欣欣教育基金会理事会在21世纪第二个十年之初的高瞻远瞩(2011年即开始筹备在国内设立北京代表处),以及代表处的员工和义工团队认真完成各项年检工作的积极能动性。

图:加盖登记管理机关年检“合格”印章的登记证书(副本)

 

在2020年年检工作逐渐收官、2022年活动计划备案和2021年年检工作即将开启之时,作为少数几家具有典型性的受邀境外非政府组织驻京代表机构之一,欣欣在北京也参加了由登记管理机关(北京市公安局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主办的境外非政府组织驻京代表机构年度沟通会。

图:境外非政府组织驻京代表机构年度沟通会现场

 

会议整体高度聚焦,且富有成效。议题方面,既集中在各个受邀代表机构在年度检查、计划备案方面遇到的问题、希望提出的意见、建议,又涵盖了各代表机构日常工作开展中已经遇到的问题,体现出北京地区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机构所属的北京市公安局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对各代表机构工作开展和在国内发展的支持和重视。此外,在本次会议后,针对各家受邀代表机构在会上所提出的针对年检、备案工作中普遍性的问题,北京市公安局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作为登记管理机关也有望在2021年底前,通过举办培训会的方式,为所有驻京代表机构一一解答此类问题。

回顾欣欣在过去的20余年里的足迹,因着数以千万计海外华人华侨和各界善心人士的力量的汇聚,欣欣在国内目前已累计捐赠有350所欣欣学校,捐赠总额超过一亿元人民币,受益学生达40余万之多。期间,欣欣人亦曾获得2018年中国公益慈善领域最高奖项——第十届“中华慈善奖”、2018年中新社全球华侨华人“年度人物”奖、2020年中国侨联系统助力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

引用著名幽默儿童文学作家、插图画家西奥多·苏斯·盖泽尔(Theodor Seuss Geisel)的一句教育名言:“对于世界而言,你只是一个人;但是对于某个人,你是他的整个世界(To the world you may be one person, but to one person you may be the world)”。欣欣愿同海内外志同道合的伙伴们继续携手,持续不断的努力、奉献、关怀和爱心,竭力促进中国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