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7日上午,中國僑聯組織召開涉僑基金會及代表處年度工作座談會;欣欣教育基金會理事長暨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丁永慶(Steve Ting)先生受邀出席本次會議。 基金會的戰略合作夥伴——北京市向榮公益基金會秘書長丁廣泉旁聽了本次會議。

作為十數家涉僑基金會的業務主管單位,中國僑聯原計劃於2021年底召開所轄基金會年度工作會議,為各基金會(代表處)提供總結經驗、分析問題、分享體會、增進交流、促進服務的機會;受新冠疫情影響,會議時間一再推遲。 本次座談會也因疫情影響採取了網路視頻方式。

圖:中國僑聯基層建設部張毅部長主持會議

 

會議由中國僑聯基層建設部部長張毅主持。 在主會場出席會議的有僑聯副主席程學源、公益事業管理服務中心副主任易超等。 除欣欣基金會外,還有河仁慈善基金會、金龍魚慈善公益基金會、香港應善良福利基金會、美國唐仲英基金會、美國角聲基金會、香港中華愛心基金會、黃奕聰慈善基金會、思利及人公益基金會、香港華恩基金會等共十家涉僑基金會及代表處的二十余位代表在各地分會場參加了會議。

欣欣教育基金會理事長暨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丁永慶在會上做了基金會2021年工作回顧和2022年工作展望報告。 作為一家華人華僑成立和組織運作的基金會,欣欣教育基金會秉持家國情懷,弘揚僑界情系桑梓的優良傳統,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影響,在過去兩年的時間里,繼續加強和深化與全國各級僑聯組織的聯繫和協作,在助力中國鄉村教育振興工作中發揮了獨特的作用。 回望2021年,欣欣在全國22個省、119所欣欣小學開展了19個公益專案、508次公益活動,全年累計捐贈金額達500餘萬元人民幣,53600名鄉村兒童、550人次教師受益。 除日常公益項目活動外,欣欣還配合寧夏、廣西、福建、陝西、雲南、北京等地省級僑聯組織500人次華裔青少年參加中國僑聯舉辦的“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活動,在180個網络學時內帶領孩子們創造了5700篇創意作業,説明海外華裔青少年增加文化認同感和歸屬感。 展望2022年,欣欣將集中優勢教育公益慈善資源,擬捐贈600餘萬元人民幣用於邊遠貧困農村小學教育軟硬體提升。

 

丁理事長還簡要回顧了欣欣基金會自成立以來25年間在國內捐資助學取得的成就(累計在全國25個省/市/自治區捐贈350所農村小學,善款總額超過一億元人民幣,受益學生達40萬人之多),以及獲得的褒獎和肯定( 2018年獲得民政部頒發的中國公益慈善領域最高獎項「第十屆中華慈善楷模獎」;2019年獲得中新社面向全球華人華僑頒發的2018年全球華人華僑年度人物獎;2021年獲得中國僑聯頒發的「助力脫貧攻堅先進集體」榮譽)。 丁理事長強調了基金會秉承了三個重要理念:(1)堅信教育應從娃娃抓起;(2)堅信廣泛聯繫合作共贏;(3)堅持長期、 持續關懷受助學校並在捐助內容和方法上與時俱進,不辜負多年前國僑辦對欣欣“求真務實、與時俱進”的勉勵。

最後,丁理事長感謝中國僑聯對欣欣教育基金會一如既往的關懷、協助和支援,並感謝中國僑聯提供與各家涉僑基金會代表在雲端暢談經驗、分享體會、增進交流、促進合作的寶貴機會。 他表示欣欣人將以持續不斷的努力、奉獻、關懷和愛心,攜手海內外志同道合的夥伴、朋友,竭力促進中國城鄉教育的均衡發展。

丁理事長的發言內容在中國僑聯領導的總結陳詞中得到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