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7日上午,中国侨联组织召开涉侨基金会及代表处年度工作座谈会;欣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暨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丁永庆(Steve Ting)先生受邀出席本次会议。基金会的战略合作伙伴——北京市向荣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丁广泉旁听了本次会议。

作为十数家涉侨基金会的业务主管单位,中国侨联原计划于2021年底召开所辖基金会年度工作会议,为各基金会(代表处)提供总结经验、分析问题、分享体会、增进交流、促进服务的机会;受新冠疫情影响,会议时间一再推迟。本次座谈会也因疫情影响采取了网络视频方式。

图:中国侨联基层建设部张毅部长主持会议

 

会议由中国侨联基层建设部部长张毅主持。在主会场出席会议的有侨联副主席程学源、公益事业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易超等。除欣欣基金会外,还有河仁慈善基金会、金龙鱼慈善公益基金会、香港应善良福利基金会、美国唐仲英基金会、美国角声基金会、香港中华爱心基金会、黄奕聪慈善基金会、思利及人公益基金会、香港华恩基金会等共十家涉侨基金会及代表处的二十余位代表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欣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暨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丁永庆在会上做了基金会2021年工作回顾和2022年工作展望报告。作为一家华人华侨成立和组织运作的基金会,欣欣教育基金会秉持家国情怀,弘扬侨界情系桑梓的优良传统,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在过去两年的时间里,继续加强和深化与全国各级侨联组织的联系和协作,在助力中国乡村教育振兴工作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回望2021年,欣欣在全国22个省、119所欣欣小学开展了19个公益项目、508次公益活动,全年累计捐赠金额达500余万元人民币,53600名乡村儿童、550人次教师受益。除日常公益项目活动外,欣欣还配合宁夏、广西、福建、陕西、云南、北京等地省级侨联组织500人次华裔青少年参加中国侨联举办的“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活动,在180个网络学时内带领孩子们创造了5700篇创意作业,帮助海外华裔青少年增加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展望2022年,欣欣将集中优势教育公益慈善资源,拟捐赠600余万元人民币用于边远贫困农村小学教育软硬件提升。

丁理事长还简要回顾了欣欣基金会自成立以来25年间在国内捐资助学取得的成就(累计在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捐赠350所农村小学,善款总额超过一亿元人民币,受益学生达40万人之多),以及获得的褒奖和肯定(2018年获得民政部颁发的中国公益慈善领域最高奖项“第十届中华慈善楷模奖”;2019年获得中新社面向全球华人华侨颁发的2018年全球华人华侨年度人物奖;2021年获得中国侨联颁发的“助力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丁理事长强调了基金会秉承了三个重要理念:(1)坚信教育应从娃娃抓起;(2)坚信广泛联系合作共赢;(3)坚持长期、持续关怀受助学校并在捐助内容和方法上与时俱进,不辜负多年前国侨办对欣欣“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的勉励。

最后,丁理事长感谢中国侨联对欣欣教育基金会一如既往的关怀、协助和支持,并感谢中国侨联提供与各家涉侨基金会代表在云端畅谈经验、分享体会、增进交流、促进合作的宝贵机会。他表示欣欣人将以持续不断的努力、奉献、关怀和爱心,携手海内外志同道合的伙伴、朋友,竭力促进中国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

丁理事长的发言内容在中国侨联领导的总结陈词中得到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