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0日,欣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丁永庆一行拜访了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接待了欣欣教育基金会代表团一行,北京市向荣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丁广泉、首都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孙众出席了会议。
欣欣教育基金会由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湾区的华侨于1997年成立,二十余年来,在大批海外华人华侨的帮助下,秉持长期、持续、关怀、传承的方针,在中国边远贫困乡村小学翻新改建学校,开展各类硬件和软件教育项目,以促进中国城乡教育均衡发展。22年来,累计350所中国乡村欣欣小学受益,捐赠善款超过一亿元人民币,受益学生约50万之多。
在近一个小时的会谈中,欣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充分介绍了欣欣教育基金会愿景、主要工作进展、下一步发展思路以及当下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并分享了欣欣教育基金会在乡村多年持续不断的努力和海外侨胞对国内教育持续不断的关注、爱心和奉献。吕玉刚司长高度赞扬了欣欣多年来的努力和奉献,表示愿帮助欣欣教育基金会在国内更好地实施公益慈善项目。此外,吕司长还对欣欣教育基金会在2018年获得的第十届“中华慈善奖”、2019年获得的“全球华侨华人2018年度人物奖”以及上月刚刚获得的四川省首届“汇侨兴川”公益慈善奖表达了祝贺。
在一同拜会教育部的欣欣代表团成员里,北京市向荣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丁广泉和首都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孙众均是欣欣义工和国内优秀合作伙伴代表。
北京市向荣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丁广泉早在2017年10月即加入欣欣做义工,负责宁夏学校联络工作。在向荣公益基金会成立后,他担任向荣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一职。向荣公益基金会秉持公平、尊重、求真、务实的价值理念,开展欣慧教学、欣智阅读和欣悦成长三个项目,以踏实的行动促进乡村教育质量提升和乡村儿童成长,截止今年8月底,共有15个省的44所欣欣学校,256名乡村教师和16515名儿童因向荣的项目开展受益,更多媒体报道参见:企业家谈基础教育 | 丁永庆:解决基础教育问题是每个企业家的责任。
首都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孙众自2015年开始参与欣欣义工工作,负责可打破时空和地域界限的线上师资培训项目。在过去三年间,共有24个省、自治区144所欣欣小学、累计2791位欣欣小学教师、7000余人次参加了由欣欣线上培训项目——“云桥学院”,这与教育部和国家倡导的教育与技术双结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实施方案不谋而合。
在过去近10年时间里,欣欣教育基金会坚持每年拜访教育部,向教育部请益如何从第三方公益组织视角更好扶持中国边远贫困乡村地区小学发展。伴随2016年《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等几项重要的针对农村教育发展政策的颁布和实施,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了《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这让欣欣人能更好地紧跟教育政策发展方向,并良好解读政策中关于积极邀请社会力量参与教育发展和教育精准扶贫的政策、措施,对欣欣在国内的工作有多方面的指导意义。
欣欣教育基金会将继续紧跟国内教育政策风向标,继续坚持精准教育扶贫,通过更有效实施教育公益慈善项目,以期达到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宗旨和目的。

撰文:陈卫群
审阅:北京代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