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7日,欣欣教育基金会携手北京市向荣公益基金会,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共同举办的“2023年欣欣向荣暑期教师培训”,在江西省新余市正式拉开帷幕。来自黑龙江、吉林、甘肃、四川、湖南等16个省份80余所农村小学的180余位农村教师在此相聚,将开启为期10天丰富多元、深度沉浸的学习体验之旅。

 

欣火相传 开班典礼

上午8:30,培训开班典礼在报告厅开幕,欣欣教育基金会会长杨一青,新余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副主席黄伟,北京市向荣公益基金会项目副总监于晓红,与专家讲员、义工、全体教师共同出席。典礼由欣欣义工吴建萍主持,首先播放欣欣教育基金会25周年纪念视频,“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欣欣教育基金会的初心传承、殷殷期盼,将鼓舞着老师们不断前行。于晓红老师介绍向荣公益基金会,分享向荣与欣欣基金会渊源以及合作项目情况,鼓励全体老师积极学习、收获满满。黄伟副主席对全体老师提出了注重品德建设、注重创新能力、注重全面发展的期望。

杨一青会长以自身发展经历强调高质量教育的重要性,介绍欣欣教育基金会26年来,长期关注和支持农村教育,学校、老师、儿童在基金会支持下都发生了改变;教师作为教育系统的重要一环,是基金会的重点关注对象,分享此次教师培训重在“赋能”,从个人全面成长和专业技能发展多维度开课,祝愿老师们享受充分充实的学习时光。

 

欣欣教育基金会会长杨一青

 

北京市向荣公益基金会项目副总监于晓红

 

新余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副主席黄伟

 

聚焦成长 创新课程

 

本次培训采用“学科培训+主题培训+通识培训”多板块组合的课程设计,邀请相关领域专家面对面授课交流,内容丰富、干货满满——

学科培训开设语文、数学、乡村美育、乡土课程四科内容,聚焦教师专业成长,指导学科教学能力发展;同时将欣欣春季在线培训中语文、数学“单元教学”线上线下呼应延申。

主题培训开设低年级绘本阅读培训、中高年级阅读教学培训、PBL项目式学习工作坊三科内容,提升教师主题活动技能方法,促进学校特色创新活动开展。

通识培训开设教师幸福力提升工作坊、学生沟通与管理工作坊两科内容,引导教师缓解压力、有效沟通,滋养教师身心、做幸福有爱的教育者。

“3+3+4”板块设计,3天通识培训和3天主题培训,为教师营造深度融入和学习的氛围;4天学科培训,围绕学科知识与课堂教学技能,全面提升教师的素养和技能。

 

此外,为使老师们充分了解基金会的项目,培训期间还设计“项目夜市”,对欣欣读书月、乡土育未来、PBL美化校园、欣欣美术园项目活动,分别由项目校老师进行分享,充分展示项目活动“是什么”“怎么做”“收获和成果”,带动更多学校参与。

 

开卷有益 扬帆起航

开班典礼结束后,全体教师在义工的引导下,有序进入各自班级,开启第一板块培训课程,让我们对重回“学生”身份、认真学习的老师们的风姿先睹为快。

未完待续

 

恰是一年好季节,正是发奋勤学时。丰富多元的培训已经开始,让我们期待老师们在这里的碰撞、启发、成长,期待百花齐放、欣欣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