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大昌 | 编辑:许莹

湖南长沙素以酷暑闻名,据称曾热晕了非洲留学生,逼得大熊猫给自个儿头上倒冷水,今年的长沙却凉爽无比,友好地迎来了来自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的欣欣学校的89位老师。由欣欣教育基金会提供所有培训相关费用、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承办的欣欣教育基金会电脑培训和信息技术骨干教师培训于2016年7月18日在湖南长沙拉开了帷幕。欣欣教育基金会长沙师资培训中心主任、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国际交流处黄志冰处长主持,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李三福院长和方小斌常务副院长以及欣欣教育基金会人力资源部张大昌部长出席了典礼,湖南省侨办侨务工作处赵三元副处长专程从外地会议中赶回出席了开班仪式。

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是中国教育部专科培训大学中的重点基地之一,承接大量的国培、省培任务以及对涉外培训。该校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积极开展“教育扶贫”,先后荣获“全国青年农民转移就业先进单位”和“全国实施温暖工程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以及温暖工程优秀组织管理奖等奖励。该校历任领导,诸如前院长杨栋梁、现任院长李三福、常务副院长方小斌等,都高度重视与欣欣的合作,亲自积极联系湖南省侨办和省教育厅,亲临现场,并亲自组织全校整套机构服务于欣欣培训。

欣欣教育基金会坚持与中国优秀的师范大学和教育机构合作并委托其为欣欣学校和老师进行培训,从2005年开始,迄今已有十二年的历史。其中,与湖南科技职业学院的合作达九年之久。在培训方面,欣欣坚持与时俱进,从单科英语培训到英语、电脑、校长培训、信息技术、创客、美术培训等全面开花,从面对面培训到远程在线培训与面授相结合,从教师素质提升到教学与课堂组织管理方法培训相转变,从最初的单一培训中心到现今南方(湖南科技职业学院)、西北(西北师范大学)、东北(吉林师范大学)三个培训中心齐头并进。除了与国内著名师范大学和教育机构合作之外,欣欣充分发挥作为境外基金会英语语言和教学资源等方面的优势,特别邀请美国英语教学专家参与欣欣的暑期面授培训课程,实现了中美教学资源的互补。

此外,为更好地了解农村教育教学水平现状,增加教师培训模式的多样化与丰富性,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和培训项目的可持续发展,欣欣教育基金会于2016年正式启用了欣欣线上培训和教育资源共享平台。欣欣线上培训项目负责人暨首都师范大学孙众教授与其团队经过大半年时间的资源准备和筹措,于今年四月份开放了第一批欣欣线上培训课程,包含英语教学技能、信息技术一般能力以及创客在内共三门课程,成果显著。本次参加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培训的八十多位教师,半数以上是从今年上半年参加欣欣线上信息技术培训和创客培训课程的二百多名教师中遴选出来的骨干。

作为欣欣教育基金会在中国的三大培训基地之一,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担负了本届培训中主要面对欣欣小学信息技术教师和面对其他各科教师电脑培训的双重任务。面向欣欣小学信息技术教师的培训主要着眼于提高欣欣学校信息技术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学水平,例如电脑的组建和维护、局域网的搭建和维护、以及高级的课件制作和动画制作等,面向其他各科教师的电脑培训主要着眼于提高除信息技术教师之外的其他各科老师熟练运用计算机和使用多媒体教学技术手段促进教学的能力,如计算机软件的基础知识,课件制作,微课的制作等等。

湖南科技学院为欣欣的老师们安排了强大的讲师团队,所有老师无一不尽职尽责,令人敬佩。龚付成老师从一线教学谈起,耐心细致地大家讲解了他的结合计算机基础知识讲解、校园兴趣社团建设和计算机表演大赛在内的教学体系、思路和成功经验。周武阳老师利用自己夯实丰厚的计算机知识,就计算机系统安装、故障排除、和注意事项等为老师们答疑解难,意在提高老师在教学过程中的故障应对能力,增强老师在信息教学领域的信心。邓卫军老师从网络概念入手,从网络硬件组成到计算机软件匹配等,循循善诱,用生动的语言向老师们展示了更大更有趣的信息技术蓝图。

此外,湖南科技职业学院还专门为欣欣教育基金会开辟了创客讲堂,由作为欣欣教育基金会创客项目负责人之一的吴俊杰老师带着自己设计的《家庭创客空间孵化课程》学习套件,与贺凯强、张强老师等向参加培训的老师们展示如何使用成本不到十元的器材等手段来为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带来积极的改变。“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是指出于兴趣与爱好,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他们是坚守创新,持续实践,乐于分享并且追求美好生活的一群人。吴老师说,他在欣欣和全国推广创客教育的目的是,“让广大欠发达地区的孩子,能够在读书的时候,学会学以致用,学会利用最新的科学技术改造本乡本土和自己的生活”。

虽然培训仅有两周,欣欣的老师和湖南科技职业学院的讲师们已结成了深深的友谊和信任。在湖南省侨办、当地教育各单位和湖南科技职业学院的大力支持、欣欣线上培训和教育资源共享平台的配合以及各方努力之下,我们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欣欣教育基金会与湖南科技职业学院的合作将更加深入,且更加成功,共同参与铸造欣欣教育基金会长沙培训中心的优质品牌。在此特别感谢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李三福院长和国际交流处处长黄志冰老师、陶思老师以及周武阳老师等为此次培训的成功举办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和全程参与培训的老师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