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部门:北京代表处 日期:2019年9月23日

2019年9月23日,欣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丁永庆受邀前往四川,参加第五届四川”同心圆梦新时代,汇侨兴川新征程”华侨华人社团大会。

四川华侨华人社团大会由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省侨务办公室、四川省海外交流协会承办,迄今已成功举办四届,累计有4000余名海外侨界领袖、知名侨商参会。

图:欣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丁永庆在大会发言

为表彰激励为四川发展贡献力量的涉侨团体组织,四川省委统战部联合中国新闻社四川分社,于本次大会首次开展“汇侨兴川”贡献奖评选活动,欣欣教育基金会和其他四家优秀公益慈善机构,获颁“公益慈善奖”。

欣欣教育基金会作为一家无家族、企业背景的基金会,长期、持续、精准配合四川省政府开展农村教育扶贫工作。作为对欣欣教育基金会中美全体义工和海内外数以千万计支持者工作与善心的认可,四川省侨办邀请欣欣作为唯一一家公益慈善机构代表,由欣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丁永庆在大会上作了“华人华侨弘扬扶贫济困美德、助力公益慈善事业”的发言,得到了与会嘉宾的高度反响。

在过去的22年间,为了深度了解农村教育需求和现况,同时,将关怀和爱心带给农村的孩子们,欣欣教育基金会的义工们实地走访了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的偏远贫困农村欣欣学校。一方面,中国的经济、教育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政府针对农村教育作了大量的投入,同时,我们也了解到,部分偏远贫困乡村基础教育资源不均衡,仍是个极为现实的挑战。在这个背景下,欣欣教育基金会在教育扶贫领域,配合政府政策,以长期、持续、精准地提供农村学校最急需的教育项目。这样的做法,二十年如一日,从无间断。

图:欣欣教育基金会丁理事长在台上领奖

二十余年来,欣欣的工作重心,由最初的硬件项目如校舍翻建,逐步转移到以提高教师和学生综合素质为主要目标的软件教育项目上,形成以软件教育计划为主、硬件设施改善为辅的局面。截至目前,捐款总额超过一亿元人民币,受益学生达40万人之多,在全国有350所农村小学加入到欣欣教育基金会大家庭中,其中,一所欣欣小学位于山东烟台张格庄乡,还毕业过一位女宇航员——王亚平。 从“小而弱”到“小而美”,以微薄之力铸就大爱无疆,2018年,民政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十届“中华慈善奖”颁发仪式,为欣欣教育基金会中美全体义工颁发了中国公益慈善领域最高奖项 “中华慈善楷模奖”;2019年1月4日,中国新闻社也在北京为欣欣教育基金会中美全体义工颁发了2018年全球华侨华人年度奖。

自2001年起,秉承“长期、持续、关怀”的精神,欣欣教育基金会与四川省侨务办公室及地方各级教育单位和相关部门合作,协助改善四川省农村小学的硬件和软件教学环境,在成都、巴中、宜宾、资阳、达州、江油、南充、康定、雅安、长宁、遂宁、甘孜州、阿坝州、大凉山彝族自治州等多地共捐建改造有31所农村学校,累计捐赠550万元人民币教育设备和培训项目,累计受益学生超过六万名,累计受益教师人数接近5000人次。

图:从左至右,欣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丁永庆、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助理许莹

伴随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飞速发展,欣欣积极支持、配合政府推进“互联网+农村教育”环境下的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基金捐赠了多套电脑教室设备。例如,在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高塔乡欣欣小学,借用于互联网和电脑设备、以及在线培训,农村小规模学校的师生也可以享受到和城市学校一样的教育资源。又如,今年4月,来自全国各地64位农村学校校长齐聚四川广元,参加由东北师大主持的欣欣全国农村学校校长专业成长工作坊,受到校长一致好评。在硬件方面,举例来说,去年,我们了解到四川省凉山美姑县哈洛乡欣欣小学的急迫用水难题后,欣欣捐赠善款,专项用于引入水源,解决师生急切的饮水问题。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在农村教育扶贫这条道路上,欣欣教育基金会利用自身作为第三方非政府非营利组织优势,盘活社会教育公益资源,激发社会各界参与公益,积极邀请海内外志同道合的伙伴加入欣欣的教育扶贫道路。这些伙伴,除中央及地方各级政府单位外,包括学术伙伴如斯坦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西北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企业伙伴如微软、苏州旭创等,公益领域伙伴如北京市向荣公益基金会等。

作为海外华人华侨背景色彩浓厚的公益慈善组织,欣欣的身体里流着炎黄子孙的血液。持续不断的关怀和爱心是我们的工作理念,与时俱进是我们的工作精神,服务他人是我们的基因。我们深信扎根于中国农村基础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将继续坚持雪中送炭的原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配合教育扶贫,坚定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政策,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我们相信,只要放一点温心在教育上,就能造福许多孩子们的一生;只要给孩子们一点机会,他们就能创造美好的未来,一代会比一代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