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25岁,正是风华正茂,意气风发的时候;一棵树的25岁,是枝繁叶茂,冠盖挺拔的状态;一个公益组织的25岁该如何?欣欣教育基金会的25岁,是在推动中国偏远农村教育公益领域精耕细作,取得累累硕果。25年来,欣欣为中国26个省市地区捐建360所欣欣学校,累计展开180多个项目,具体实施6000多个学校项目,捐赠了90个欣欣阅览室,500多个图书角,超过20万册图书、捐赠了40个微机室,超过2500台电脑,200多套多媒体设备。累计投入超过1200万美元的善款,培训乡村教师人数超过2500人次,受益学生人数超过50万。

    2022年12月17日, 欣欣教育基金在位于库布蒂诺市的昆兰社区中心举行主题为“欣欣向荣二十五,有爱有梦有未来”的25周年庆感恩年会,庆祝过去二十五年助力中国农村教育的努力和付出。 前来祝贺的有Cupertino库布蒂诺市市长魏虹,市议员赵良方,市议员J.R. Furen, City Manager市经理 Pamela Wu 唐葳蘋;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庄元元领事,徐瑞领事;现任理事会成员以及众多欣欣义工和欣欣教育基金会的支持者。嘉宾高朋,老中青少四代义工济济一堂,回顾历史,感恩付出,沐浴在加州冬日暖阳之下的昆兰中心越发充满活力,洋溢着热情。

    欣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丁永庆致欢迎词,感谢各位义工、支持者、合作伙伴等25年来对欣欣的支持,“这25年来如果没有你们的付出和参与,我们就无法达到今天的成果。”他回忆道至今难忘20多年前援建的辽宁省康平县一所偏远小学,也是欣欣教育基金会援建的第四所学校。 「校长握着我的手感谢我们捐助的教学楼和电脑,但同等重要的是,感谢我们不远千里来到学校,这里的孩子不会忘记你们的爱。」

    2000年加入欣欣,曾担任欣欣两届执行长,现任欣欣理事李競芬介绍基金会25年来的传承,“从早期赴美的东北老乡长、到台湾成长的第二代移民、再到国内成长的第三代移民,欣欣始终秉持着‘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众志成城,欣欣向荣’的创会宗旨。”如今第四代的青少年义工也在勃勃生长。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张建敏为基金会25周年年会送上贺状,透过视频致词:“教育关乎国家前途,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归根到底,要靠人才,靠教育。”张建敏寄语,“希望欣欣教育基金会与志同道合者,继续关心中国教育事业发展,争取更多的美国友人,通过你们的工作,了解中国的变化,促进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

    丁永庆理事长在年会现场介绍了欣欣全体理事会成员们,每位理事的发言都令人感佩,他们对欣欣始终如一的支持同样令人感动。

    库布蒂诺市长魏虹致词向基金会表达敬意,她愿与基金会展开合作,共同推动库比蒂诺市前进。随后,她向全体理事会成员颁发感谢状,并宣布今年的12月17日为库布蒂诺“欣欣日”。

    之后,现任会长杨一青致辞并进行报告25年欣欣成果,表示:欣欣基金会深耕乡村教育,起点早,植根深;支持的学校数量多,分布广。项目全面,多个维度广而深,从硬件设施,教师专业发展,教育信息化,阅读,学生核心素养等多个维度开展各类项目,更得益于硅谷的科技资源,开展远程编程课程,启发学生们的想象力,全面提升欣欣学校的教育水平。

    杨一青会长同时介绍现任执委会成员们,随后学校发展部,教育专案部,学生活动部,青年部,学校联络部执委用节目表演的形式介绍了欣欣开展的各类硬件,教育软件,活动类项目。

    从2016年开始跟欣欣合作开展师资培训和校长培训的东北师范大学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副教授王海英博士介绍了中国农村教育现状及与欣欣多年合作的成果,给予了欣欣“大音希声,大象无形”的高度评价。

长期支持,陪伴欣欣一起成长的参会者满怀深情地分享了关怀欣欣的初心。

    在2005至2010间担任欣欣第二任会长,现任欣欣副理事长朱伟人感怀,“人生要做有意义的事情。不要以为我们是在给予,其实施比受得到更多。感谢欣欣基金会给我这个机会。” 。

    长期欣欣支持者林一峰用点点滴滴的回忆,山沟里生动鲜活的欣欣孩子的面孔,欣欣创会理事们的笑语和意气风发的身影告诉我们,“为什么我们这些老欣欣会不离不舍, 二十多年常回欣欣?”。

    前理事高玉祥虽因身体不适未能参会,也转达了作为欣欣义工得到的回报在于“由于我们的努力和付出,能使农村的欣欣学生接受更好的教育,使他们有一个广阔的未来。”以及他“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欣欣的项目”的想法。

    年会还为欣欣义工颁发年度新人奖、优秀义工奖,及杰出贡献奖,表达对积极付出的现任义工的感谢以及肯定。

    最后,全体参会者在戴飒带领下以一曲“you raise me up”抒发对欣欣的深情,结束了二十五周年庆的盛会。

心中有爱,胸怀梦想,脚下有路,欣欣未来永远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