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欣教育基金会中国文宣部

2018年7月16日至27日,欣欣教育基金会和北京市向荣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与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三度联手并邀其承办、江西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协办的2018年全国农村小学师资培训和校长专业成长工作坊在江西省新余市圆满闭幕。

以下为来自6位教师和校长的培训感言:


图:山东烟台张格庄乡牟焕经欣欣完全小学王思思

参加语文教师培训的山东省烟台市张格庄乡牟焕经欣欣完全小学王思思老师说:

“本次培训学习使我拓宽了视野,更新了理念,让我明白语文教学中要以学生为主体,把课堂交给学生,培养学生的各种学习能力;班级的管理中,我们要做一个智慧型班主任,建设一个良好的班级风貌。


图:湖南岳阳平江县广恩欣欣完小张萃(后排左一)

下面一段小视频来自英语培训班上,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广恩欣欣完小张萃老师班级上一名四年级小学生的演讲和授课过程(已获学生家长支持和授权),张萃老师忍不住提到:“这是新课,我们小老师主动带着学生学习,因为学校事多,所以这些小老师们就是我的得力助手和左膀右臂”。当我们问到张萃老师带几个班时,张萃老师说,“我带两个班,这个班平均分98分,我们鼓励学生之间进行一帮一、一对一地学习和互助。”

当我们问及关乎教师自身的职业成长和自我实现等问题时,张萃老师说:

“三年前,我懵懵懂懂地走上了教师岗位,一开始不得不承认有过迷惘、彷徨,也有几分忐忑。我所在的学校属于欣欣系统学校,从2005年起就加入了,所以我们之后的每年都可以申请欣欣教育基金会开放给全国欣欣小学的各种项目。”

“2016年,是我第一次参加欣欣师资培训,短短十天的培训课程让我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我迫切地想把培训中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应用到我的日常教学工作中,让我的孩子们有更大的进步。今年是我连续第三年参加欣欣师资培训了,可以说,这是每年最期待的事情之一,也是最意犹未尽的一件事情。

每次培训,都让我有新的突破、有质的飞跃;每次培训,也让我更清楚地知道,我愿意立足和坚持在农村教授孩子们学英语,我愿意尽我所能帮助孩子们提高学习英语的能力,同时,我也要学习和发扬欣欣的奉献精神,将爱传递下去。”


图:湖南株洲茶陵县舲舫中心小学向斌斌

数学班来自湖南省株洲市茶陵县舲舫中心小学的向斌斌老师说:

“经过这两个星期的培训,我对数学教学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我知道要去做一位有智慧的班主任,我明白了信息技术对教学的重要性,受益匪浅,满载而归,前路漫漫,未来可期。”


图:湖南湘西吉首市河溪镇思褕欣欣小学的龙英俊

来自湖南湘西吉首市河溪镇思褕欣欣小学的龙英俊老师说:

“培训已近尾声,回想学习中,三位教育专家从学科、班主任工作及信息技术三方面为老师们的教育教学注入“活水”,带给了我们心智的启迪、情感的熏陶和精神的享受,让我饱享了一场“高规格”的“文化大餐”。

我虽是第一次参加欣欣暑期培训,但我切实地感受到欣欣教育基金会对每一位欣欣小学教师的期待和盼望。我相信我们这些经过培训的学员一定会学以致用,不辜负欣欣对我们的期盼。”


图:欣欣STEAM培训现场,黑龙江伊春西林区欣欣小学副校长李荣敏和魏彦娜老师在仔细研读课堂教材


图:欣欣校长培训负责人张大昌博士为汤道坦校长颁发结业证书

在校长专业成长工作坊的自我介绍环节,当被问起有多少校长参加了自2014年以来的五届校长研修工作坊,鲜有校长举手表示能够参加,然而当把这个数字降至四次的时候,我们发现在场的38位校长有六七位校长表示自己最近四年来,每年的校长研修专业成长工作坊都会到场参加。在培训结束后,安徽省肥西县铭传乡南分路学区李国彝欣欣中心小学汤道坦校长写了一首诗送给我们:

“新余受训仅一旬,顿觉前程满眼春。海英慧心定主题,慧妍畅谈玉泉人。哈佛理念刮风暴,课程文化逐时新。一研三划是良策,芦村研习长精神。”


图:山东烟台牟焕经欣欣小学姜燕(第一排左二)

山东烟台牟焕经欣欣小学姜燕老师说:

“STEAM教学模式改变了我的传统教学理念。结果不重要,要注重过程。失败不可怕,允许失败,从失败中反思很重要。这个培训太棒了!”